close

 

國際處的備審資料這方面其實網路爬文就可以爬到很多了

這邊就簡單分享一下我的備審資料內容XD

 

日常小物18.gif備審/書面資料日常小物18.gif

 

---自傳

我主要分成5個部分

 

1、申請動機:

 

介紹一下自己是誰,為什麼想去日本,為什麼選擇XX大學為第一志願,想要藉由交換留學學到甚麼等

 

2、人格特質:

 

人格特質的部分每個人經歷都不一樣,可以寫寫自己做過甚麼,

或者就稱讚自己樂觀、抗壓性高之類的,不要怕厚臉皮哈哈16.GIF

然後如果想提到家庭部分,盡量一句話帶過就好,寫多反而顯得沒有重點而且冗長

 

3、課業表現:

 

講一下自己在學校的課業表現,對日文系的課程很有興趣之類的

如果成績很好的話可以說一下自己的班級排名柔光顏文字36.gif

 

4、課外活動表現:社團經驗、志工經驗、競賽與演出經驗、國際交流經驗

 

總之看你有甚麼課外活動就盡量寫

比如說,你參加了甚麼社團的甚麼活動,你從中學到了甚麼等等.其他以此類推

如果參加的活動很多可以先列出日期,看內容多寡再決定是否寫心得(你學到了甚麼)

例:

  志工經驗:

2014.5參與台南安平四草大橋下的淨灘活動

2015.12 在新北愛維養護中心擔任一日志工

 

5、未來展望:

跟第一段有點像,不過主要內容是你去日本想幹麻

或是你從日本回來後想幹嘛,這次的交換留學將會對你有甚麼幫助等等

 

分割線36.gif分割線36.gif分割線36.gif

 

---讀書計畫(研究計劃書)

這裡我只分成4個部分

 

1、交換動機:

 

基本上這個跟自傳的申請動機很像XD

不過這個的敘述重點在你為什麼想去這所學校,

比如說這所學校的甚麼系或是地理位置或是設備等等很吸引你之類的

也可以說說妳以後想去日本念研究所或去日本工作,

所以想去日本交換之類的

老實說這個部分要不要寫都可以,我只是因為下面三個有點掰不出來所以才加了這個其他8.jpg

 

2、近程計畫:

 

說說你申請上交換學生後到出國前近一年的時間準備做些甚麼

 

3、中程計畫:

 

交換留學的一年中你準備做些甚麼,想上的課程、課餘時間的利用等等

 

4、遠程計畫:

 

回來之後如何運用你在日本所接觸到的事物與學到的經驗

 

分割線36.gif分割線36.gif分割線36.gif

 

注意2.gif

 

1、其實我不知道這是都市傳說還是啥(?

  我不知從哪裏看到說全部資料加起來不要超過15頁

  不過我實際去看了一下105、106年的簡章都沒有說XD

  但我自己那時候的確是只準備14頁而已XD

  然後分享一下自傳跟讀書計畫的頁數

  分別是中文自傳2頁,日文自傳2頁;中文讀書計畫1頁,日文讀書計畫1頁

 

2、推薦一下日文寫作比較生疏的學弟妹,先寫中文,再翻日文,這樣速度會比較快,

  不過翻出來的日文可能會很台式,一定要留時間拿給老師修改,

  我的自傳前前後後就找老師改了3次,讀書計畫比較趕,只改一次就交出去了QQ

  話說之後有沒有錄取都要主動跟幫你忙的老師報告哦!日文系老師滿在意這種細節的!!

 

3、繳交備審資料時,請一定要用透明的L夾照簡章的順序排好!

 

分割線36.gif分割線36.gif分割線36.gif

 

日常小物18.gif志願選填日常小物18.gif

 

想一想還是決定寫一下這邊動態1.gif

其實只是想提醒一下大家,尤其是日文系的學弟妹

有些學校沒有日文系,在填志願前請先看好自己想去哪間學校哪個學部

先選好學部可以幫助你寫讀書計畫,

也可以參考學部的課程,去看淡江的課表做比較,這樣回來才能抵比較多學分

如果經濟壓力比較小或是暑假有空的人,最好還是先修一些暑修,

畢竟如果是國際處出國的話,等回國時你只剩半學期,還要解決專題報告,

能夠暑修的話多少會減輕一點畢業壓力

因為我現在就是面臨學分不夠的狀況,回來大概就要延畢了QQ

 

 

 

arrow
arrow

    無心插柳柳橙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